赠嘉音

袁许文的读书笔记摘要(10月5日更新)

袁许今生—袁许CP安利号:

我的推荐指数是这样设置的:五星,强烈推荐;四星:比较好;三星:不错,有点看头。


一、《纠结》,中长篇,作者:liuyg1978 推荐指数:五星 经典文还用说吗?!太多人推荐了!坦率说,就整个士兵圈来说,袁许因为算个冷CP了(BS下因为颜控不待见木木、无视这对暧昧的人),所以这对的精品文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像《纠结》这样契合原著、让人看着舒心、幸福、感动的文就尤其珍贵。我看到袁许的悲文或雷文时总会去翻翻这篇洗洗眼睛。跟有些文比起来,这篇里的队长没那么张扬、会A人,木木也显得比剧里的木木更通透些,并不呆傻。但我并不觉得与原著违和,原著里的木木就是这样的,而且249笔下的木木还有点文艺呢,剧里的队长也只是在训练南瓜时会A人、会妖孽些。其实俺们队长在训练南瓜阶段结束后,对木木别提多温柔了不是吗?肉不多,但是挺香。


 


二、《地上霜》,短篇,作者:liuyg1978 推荐指数:五星 同是溜溜大的作品,虽是短篇,虽未给出肯定的结局,但却意外的吸引人。整篇文四个字概括:酒后乱性。事后,队长说要负责,木木为此郁闷了,以为这“负责”两字的背后就是“不爱”。这傻孩纸,其实只要仔细观察队长不经意的一举一动,处处皆深藏着对你的爱啊!有点肉渣。


 


三、《景色地上霜》,短篇,作者:liuyg1978 推荐指数:五星 可以看做是地上霜的续篇,当两人的关系走到一个拐点的时候,队长使出了杀手锏,唉,老实的木木,你怎么会是队长的对手呢?不过,用文里的一句话总结就是:在爱里,我们都会耍些小花样。都说同人写肉会OOC,但溜大是我到现在为止所看文的作者里最会写肉但却不显OOC的最棒的作者。


 


[四时景物----季节] [许袁]《人间四月天》 中篇 作者:月色澄鲜 推荐指数:五星 这位大人的文笔给人的感觉特别细腻美好,木木的老爹去世了,在队长的呵护、抚慰下,他们共同承担了这份伤痛,木木也顺利度过了艰难时日。文里有隐秘互攻情节,但写得不雷。队长对木木的那份宠溺让人看着怦然心动。


[四时景物----季节] [许袁] 《 我们啊我们》 短篇 作者月色澄鲜 推荐指数:五星 描述了N年后战友们的一次聚会,仍在军队的只剩队长和吴哲,战友情和袁许之间的相濡之情交织在一起,温馨感人。我的萌点是最后木木酒后和队长缠绵的段落,无肉胜有肉,太性感了哈哈~~


 


《暖灯》中长篇 作者:阿颜公子 推荐指数:四星 这是作者写的文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怎么说呢,两字:舒服!看了下写作时间,果然是作者的几篇文中比较靠后写得,也是文笔最成熟的一篇,情节设置合理,人物塑造饱满,与原剧人物性格不违和。袁许之间感情发展不纠结,无虐,虽有点小风波,但最后水到渠成。


 


《临界点》 中长篇 作者:何与诺 推荐指数四星 本篇作者把笔墨主要集中在队长和木木如何在一起、在一起后又如何克服各种世俗障碍走到白头相守的全过程。相较其他袁许文,这篇文更比较接近现实点,两人走到一起并不容易,接连闯过了朋友、家人等种种关卡。这里的队长成熟、理性而又不失浪漫,重要的是非常懂得尊重木木,袁许之间的互动温馨治愈,一干配角也刻画的生动有趣。里面的肉应该很肥,可惜我现在的RP还看不见,不过不影响整体剧情,笑.


介绍两篇搞笑还好玩的文吧,这两文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是以A大队的论坛回帖为看点,幽默风趣,却又各有各的萌点,A大队那群热血却又八卦可爱的老A队员们通过回帖活灵活现的跃然纸上,看得让人捧腹,不爱他们都不行。间中穿插的队长和木木的互动也温情甜蜜。


《一张热帖引发的民事案件》 接近中篇 作者:跳跃的火锅 推荐指数:四星半《闲情逸致》 短篇 作者:beatrice820 推荐指数:四星半


 


袁许《简单故事》 作者:窗外 中长篇 推荐指数:四星+我挺喜欢这篇的,开头先叙写了成许竹马和竹马之间的故事,成才筒子对木木的爱早已觉醒,可惜木头不开花,只是当花开了的时候,成才牺牲了,哎~~下面队长花了好一番心力,经过一些不大不小的波折,才把木木拐到手,从此王子和灰小子过上了幸福生活(噗~~)。该篇文笔刻划细腻温馨(额,其实袁许QM文都挺温馨的),虽然一直笼罩在淡淡的忧伤中,但让读者酸楚中夹杂着甜蜜,随着文中队长和木木的心情而起伏,为他们的忧而忧、为他们的乐而乐。好同情队长,那么强大的人,可是在爱情中的对手却偏偏是不开窍的木木,不吃瘪也难啊,远目~~


 


[粮食/隐袁许]过往 作者:zhuzi731 中长篇 推荐指数:五星这也是篇大家很熟的经典文了,很可惜作者HM,让俺们队长开头就挂了(哭死),但是他对队里、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润物细无声的,几乎无处不在,就像有些筒子说的,队长在这篇里的形象,类似于“蝴蝶梦”里的吕贝卡,不过吕贝卡给人的感觉是带点恐怖的,而队长带给我们的只有无限的思念和辛酸(再让我去哭一哭QAQ)~~这篇里的袁许真的是不容易看出来啊,只最后隐晦的提了一下,短短的一句话就让我们知道,队长生前也算是和木木相知相守了,唉!一声叹息~~这作者最赞的就是,她笔下的队长和每个人都相当之贴合原著啊,人物一点都不OCC,在袁许文中真的算难得的了。zhuzi731大人的短篇也各有各的妙处,幽默风趣的让人看得捧腹,虐文却又虐心虐肺得让人吐血,可惜的就是她的各袁许短篇加糖太少,甜蜜程度不够,不足以医治她的虐文带来的伤。


幽默文有这么几篇:《过往》篇外1-8 日记系列——9日21日更行日记之“科学发展观”也许是出于偏爱吧,她的文我给出的推荐指数全部五星 ,我就偷个懒,不再一一标明了。 我上面说过,这位大人的文少了点甜蜜,应该说她的文都是偏粮食的,袁许都是超隐蔽滴(除了极个别文),刚开始看她的文时想找袁许甜蜜的我有点不太习惯,不过在补了她几篇文后我突然发现,在她的粮食文里找JQ竟然成了很有趣味的一件事,即使是超隐蔽的袁许之间的情谊也是那么有爱,还有我的本命队长,真是太帅太温柔了,特别是在对待木木的态度上。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必须有一双善于找寻JQ的眼睛,嘿嘿~~


 


继续zhuzi731 文的推荐:


 


[袁许]都护铁衣冷犹著 短篇 正剧风格[袁许] 对此可以酣高楼 短篇 正剧风格 [超隐蔽袁许]夜行 短篇 这篇有点虐,牺牲后的队长遇见了一位淄衣僧,还在一堆不知道是不是给他的思念的莲花灯中,找寻与其他不同的一个(大大你就明写在找木木的又怎么样嘛T T)


 


[粮食/隐袁许]TASTE 短篇 正剧风格带点小小的幽默 取材于07年“超女唐笑污辱值班武警”事件 哎,如今看看,大众有几个知道谁是唐笑的,嘿~~


[新春征文-24.锁骨] We stand together (袁许) 比短篇稍长点吧,不知道怎么定义了,囧 正剧 队长和三多同时受伤住院了,在医院里两只温馨相依,互相照顾。当然按照这位大大一贯的风格,还是点到为止,比较适合脑补[袁许] 红字A:中短篇 木木在一次任务中被怀疑染上了某病,文中主要描述了在等待最终结果的一年中A队围绕木木的种种小冲突,队长再次吃瘪啊,后来连照顾木木的权利都被剥夺了,默~当然,请不要怀疑,队长是一定会报复滴~


[袁许] 紫微非我愿:中短篇 幽默风格,带点小悬疑 “坑” ! 一夜之间,队长变身成了青年,而三多退回成了小正太,这是在A大队期间发生的。于是,变身后的队长率领特种兵齐妈、吴哲、成才带着正太木木去城市进行了一系列的亲子活动,期间还遭遇了小混混及不明人士的袭击,欢乐得令人捧腹。尤记得我刚进论坛时看见这篇文还避开了,总有种“变身后的袁许还是我们熟悉的队长木木吗”的疑问。我大错特错了,在这位大人的笔下,青年队长还是那么强悍,只是更嚣张了,而且暗搓搓间还是会为木木吃醋,虽然一般人不大看得出来;而正太木木还是那个木木,但是更可爱了,萌得肝颤啊啊啊~~提醒一句,这是万年大坑,还是不会平的那种,因为作者大大失踪了QAQ。于我而言,跳这个坑我自己觉得很值.


 


说一下,这里介绍的所有文都在123木头人论坛里。如果文里有H的话,也需要一定的威望才能看。


当我在论坛的威望达到标准时,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了上面推荐的“简单故事”的河蟹文,当时在看文时,最遗憾的就是这篇文,少了这段河蟹,即使整个剧情不影响什么,但还是感觉自己看了个不完整的故事。看了这段河蟹后,真的没让我失望,队长对木木的疼惜和爱的狂热以及木木对队长感情的回馈(木木终于开花了)都通过这段H很好的表现出来了。其实我对耽美中的H一直不是很感兴趣,更宁愿看耽美的清水文,为什么?就是因为我曾经被N多耽美文里的H给恶心着了,那些H写得更像是色情文而不是文中人物爱的升华。而“简单故事”里的这段H写得让我心弛神荡却并不感到色情。我还想对作者说:这段河蟹起码对我来说绝对不雷,我很喜欢,谢谢!于是,通过这段河蟹文我又重温了这段故事,越看越喜欢,甚至有点像当初看“纠结”,就是看了好几遍也不腻的那种感觉。我一贯对成才无感的,但这篇文里的竹马情写得那么动人,让我也觉得非常的惋惜。那么强大的队长,无往而不利的队长,怎么遇到了木木这样的克星呢,还是曾经有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的木木,他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心血才能赢得心里装着成才的木木可想而知~~真的特别心疼这篇文里的队长,觉得他爱得太辛苦,甚至有那么点卑微。奇怪吗?不,不奇怪,这样的队长甚至让我想到了另一个曾是我最爱的梁老笔下的张丹枫,那也是个胸有丘壑、惊才绝艳,纵横黑白两道、可以掌控一切的霸才,却偏偏对心上人一筹莫展、柔情万千,这类人物的魅力正在于此啊~~和“纠结”一样,这篇文的所有回帖我都舍不得不看,发现作者也是个很可爱的人,总是有点不自信看低自己了,真的,这篇文的确有不足不完美之处,而且对这篇文的推荐也好像不多。但于我而言,它的独特、细腻、动人之处也是大多数文所不及的,好文!最可惜的就是以作者的文笔只写了这篇袁许文,真让人顿足叹息!




[袁许]妖孽横生 短篇 作者:雨城凉 推荐指数:三星 许三多四十岁后孤身来到某边陲之地教书,这时的队长已经牺牲了。某天,他的学生发现这偏僻的地方发生了奇怪之事,晚上,又有人拼命敲着许三多家的门,来的是谁?雨城凉这作者大多数都是HM,但这篇是个QM文,情节设置让人意外~~


[粮食---隐袁许]我们的田野 中篇 作者; 月色澄鲜 月大的文一向是质量保证,但这文的推荐指数我觉得一时之间很难给出,照文笔来说,五星没问题,但内容,我自己只能给出三星。为什么?这文我看得无比纠结无比痛苦,比看溜溜大的“纠结”还要纠结多了,甚至觉得比那种队长和木木全灭的文还要虐。我其实一直觉得,只要相爱、只要两心相印,即使共赴黄泉、即使生死相隔也是件幸福的事。但这文怎么说呢,太过现实,现实到残忍!不是三多不喜欢队长,不是队长对三多没感觉,而是队长身边有感情很不错的LP和可爱的女儿,于是那种隐秘情感只能由各自深埋心底。以三多和队长的性格,他们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不可能言说,甚至不能跟爱恋的对方坦白,何等残酷,何等悲哀?!队长还有战友和家人相伴,三多却远走天涯进藏当了志愿者,十年孤寂,也许还会永远孤寂下去~~即使十年后与战友与那个心底的人重逢又怎样?只不过徒增伤感而已~~作为一个与三多有着类似性格的人,我可以负责的告诉大家,即使作者把重逢写得多快乐多动人也好,但是作为三多,表面有多快乐他内心就有多痛苦,争如不见,争如不见........如果说上面的“简单故事”让我心痛队长的话,那么这篇“我们的田野”却让我对木木心疼得无以复加,太压抑了,压抑得我心里沉甸甸的,连气都喘不上来的感觉~~那么纯净、执着、认真活着的孩子,为什么要遭这种罪?!唉,一声长叹~~




在看“紫微非我愿”的时候,看到zhuzi731大的一个回帖,她说:我不会让袁狐狸这个有着如此强大的精神体和黑洞一样彪悍吸引力的家伙,七情上脸的和人明抢或表白,我设计他是陷阱,那种表面平静无波的,一旦他要的猎物陷落绝无逃出生天机会的家伙——简言之,就是FH。没错,看到现在,觉得她笔下的队长真的是够强大够FH的,但还是会觉得少了点什么。有时我会觉得我理想中的队长应该是zhuzi731大笔下的队长和溜溜大“纠结”里的队长或是“简单故事”里的队长或是“人间四月天”里的队长结合起来的综合体,不能说强大的人就不需要醉人的情爱、不需要跟心爱的人表白(当然不能是琼瑶式的),否则金庸小说里的人物不会有那么大的魅力,否则当年我不会被张丹枫迷得如痴如醉。可惜,这种理想中的队长可能也需要很长的篇幅、丰满的情节去支撑、去塑造,但是到现在为止,在袁许这个坑里,虽然有我钟爱的文,但还没出现我理想中的队长,遗憾!




7月18日更:


[袁许]伤逝 中长篇 作者:xinxin 推荐指数:三星+ 正剧温馨向,队长某次失踪去执行卧底任务,当他归来时伤痕累累,幸亏有木木在旁陪伴着共同度过了这段艰难时光。话说刚看这题目时吓一跳,以为是杯具,还好还好,看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有了木木,队长的伤随风而逝的意思~~

[袁许]情归 中长篇 作者:xinxin 推荐指数:三星+ 正剧温馨向 开篇与“伤逝”有点类似,都是队长在执行任务时失踪,不过这篇不是去卧底,而是队长受伤失去了记忆,被某神秘女孩收留(不是BG情哦)。一次木木去师侦营当教官时路遇失忆了的队长,两人再拾情缘。有点佩服木木在这里的执着,不管失忆后的队长改了名也好,不认识他也好,木木仍无比坚持认定这人就是他的队长,强大的信念!于是他最后得到了幸福。
xinxin这位作者大人的文笔和人物性格塑造方面也许还不是那么完美,但胜在情节设置有悬念有起伏,每每有独到之处和一定的可看性~~

[袁许] 因为太爱你 中长篇 作者:sunyuyue 推荐指数:四星 原著衍生正剧向 这篇有点特别,作者鉴于对561的惋惜,就稍稍更改了下他的命运,让许辩神把他留下了。这篇作者在人物性格和情节设置上稍稍靠近原著些,木木还挺强的。作者在军事和演习的描写方面也很不错 ,比较专业。话说这文我曾经弃过一次,主要是因为她更改了561的结局,我觉得和原剧不符,有点别扭吧;再有这篇没放在完结区,还以为是坑,所以不太敢跳。这次兴之所至看了下去,很有惊喜之感,为了她这篇与原著的贴合度,也为了居然能看到大结局,与原著不符的561等相关情节也能够顺利接受而无不适感了 


《最好的时光》 短篇 作者:zhuzi731 推荐指数:五星 本文用几个小段子叙述了队长和木木前世今生的纠葛, 文字简练而优美,古意韵味绵长,但是故事惨烈而悲伤,队长你前世欠了可怜的木木多少,才换来今生对他一生的守护?!

《终夜长开眼》 小中篇 作者;hemlock 推荐指数:五星 粮食文 “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队长的妻女被歹徒杀害,队长表面平静,实际已痛彻心扉并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铁大派了木木来到队长这里,蒸馏水一样纯净的木木以自己的美好和陪伴治疗了队长最深的伤痛。虽然作者说,做不出杀了人家妻女来配CP的事,但是看了整篇完全粮食的文,我还是坚定的认为,这样伤痛的队长,也真唯有木木才能治愈他,他们以后终将属于彼此~




8月10日更:


《心之所安》 小中篇 作者:绯羽 推荐指数:四星 正剧风格 队长想清楚自己的心思后向木木做了表白,经过一场战斗后,生死关头,迟钝的木木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心。这文我觉得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队长的表白,虽然平淡但真的觉得这就是队长会说的话会做的表白,一下让我穿越到电视里那个黄昏的山里去了,噗~~话说绯羽大人写文真是各种风格都手到擒来啊,恶搞、正剧、灵异、科幻等等,而且都在水准之上的,再加上各种油菜的P图、MV,艾玛,容我膜拜下!

大家都知道溜溜大《地上霜》的经典,这里有两篇其他作者写的《地上霜》的同人文,挺好看,这两篇各有各的故事脉络,各有各的写文特色,介绍给大家:

《放下》 中篇 作者:雨山 推荐指数:四星 正剧风格 队长和禾木那个著名的酒后乱性后,迫于当时A大队的情况和出于保护木木的目的,A大队将木木遣散到了师侦营,不明底细的木木也和队长分手了。当木木经过军校学习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基层军官的时候,他和队长在演习后重逢了,两人百感交集,他们还有机会重新开始吗?

《早已相爱》 中篇 推荐指数:三星+ 作者:江南明月夜 正剧风格 与上文同样的情况,只是木木没有离开A大队,早已相爱的两人经过一番波折,解开了种种阴错阳差的误会,终于明白了对方的心~~

《山花烂漫》小中篇 作者:风华 推荐指数:五星 轻松幽默风格,暧昧向粮食文,故事围绕木木还款展开的,开场木木就因为要归还队长债务被队长扔窗外去了,中间主要通过队长和木木的心理活动描述了木木在A大的成长,执拗的木木终于把队长的钱给还了,同时也慢慢的成熟起来~~


《流年》作者:总司的猪 短篇 推荐指数:三星 原著衍生暧昧向风格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隐忍的队长,带点忧伤的文风 

《花与梦》作者: 缘许今生 短篇 推荐指数: 三星 暧昧向文 三多每年的生日都在失去,又到了一年生日,这次队长和战友们又会送给他什么礼物呢?看似平淡实则温馨的文~


《连环》 作者:方言 小中篇 推荐指数:四星 粮食文 又是一个名字就是质量保证的作者,算是原著衍生吧,从俘虏中校开始,到三多借钱后会A大队结束,淡淡叙述之下暗流涌动 


《我们选择这样相守》作者:江南明月夜 中篇 推荐指数:四星 温馨正剧向 队长升官后终日忙碌,以致和木木没时间相聚。他和木木的感情究竟如何保持往日的温度? 谁说军人不会浪漫,谁说铁汉不懂柔情~

《偶病》作者:方言 短篇 推荐指数:四星 暧昧向 某日,木木在大雨中淋病了,照顾的重任落在队长肩上。且看队长如何化身柳下惠坐怀不乱╮(╯▽╰)╭


 
 《角逐》 作者: mmmm    长篇  推荐指数:四星(五星的质素,但因为是,所以只能打四星了,遗憾!) 该文虽然是原剧衍生,但风格非常独特, 之所以想推荐这篇主要是因为早上和 jbw8847 亲在群里谈起这篇,这是她最爱的文,因为她说得简直太好,所以我偷个懒,征得她的同意,把她的话放这里作为推荐词:那篇(角逐)偏重于队长的心理变化描写,他暗恋和单恋三多的感觉我非常喜欢。那种迫切的渴求,内心的挣扎和矛盾,偶尔的患得患失,还有忍耐不住时几乎暴走的情绪。这种心理上的放逐、挣扎、自我博弈,苦苦克制,很有魅力。我自己再多说句,虽然是坑,而且大概是没什么可能填平的坑,但绝对值得一跳。




心路  作者:青豆  中篇  推荐指数:四星+ 文章故事发生在三多演习受伤、从医院修养归来后。队长纠结于对木木的感情,于是他去了当初木木在草原上修的那条路,从那里了解到木木在草原那半年孤独的坚持,体会到木木那时的心理历程,再次确认了自己的心意。于是他将木木带到自己的秘境准备表白,没想到木木却首先给了他一个巨大的惊喜。。。。这篇有别于青豆大的其他大胆激情的袁许文,虽然清水,但笔触温柔甜蜜,读来心里满满的柔软和感动。 我自己很偏爱这文的情节设置,看剧看文时都特别渴望队长能了解到木木在去老A前所付出的那段艰辛和血汗,从某方面来说,这文也算满足了我的愿望。




今天来两个虐文吧:

《常夜灯》作者:月色澄鲜 短篇  推荐指数:四星。


《星之碎片》 作者:月色澄鲜小中篇  推荐指数:四星


这两篇实际上是一个故事,所以就放一起说了。通常我们安慰逝者的亲人朋友的时候都会说:逝者已矣,生者应该更好的活下去。但其实这世界总有例外不是?对有些人来说,可能跟亡者一同离去才是他们最大的幸福,如本篇中的队长就给我这样的感觉。曾经看过溜大的一个短篇《景色之凝》(很可惜,这篇在蟹区),里面的队长受伤了,队长和木木为此直视了以后可能面对的生死问题。木木说,即使以后队长离开,他也会结婚生子好好活下去。月色大人在回帖中就说,这篇可以当她上面两篇小说的前传。在月色大大的这两篇文中,虽然牺牲的是木木,但队长的确如木木所说,在木木离开后,仍然照常娶妻生女,这是在践行对木木的承诺吧。可是又怎样呢,如文中所描写,即使对女儿视若珍宝,即使与妻子相濡以沫,可在我看来,他过得一点也不快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被寂寞包围,对木木蚀骨的思念痛彻心肺~~就像溜大在“凝”中所说:不会有追随而去,但活着却艰难的等待岁月流逝是更大的残忍。



唉,月大虐人的功力实在是高,看这两篇虽然我没流泪,但是掩卷后真心不忍卒读第二遍。不过可以肯定,这两篇确是实实在在的好文,有兴趣的亲可以去看看~~

介绍完了虐文,再介绍篇轻松点的吧~说到溜大,还有个短篇貌似很多人不知道:


《湛露》作者: liuyg1978 短篇 推荐指数:四星+   队长在对木木表白后和木木一起参加了演习,演习成了两个人的旅行,队长顺利抱得木头归,任务也圆满完成。还是那句话,溜大的文字功力还用说吗?淡淡的温暖,沁人心脾~~




背后三米的距离》  作者:bocliyu  长篇 推荐指数:四星+  目前这篇的正文已完结,作者在更番外。我在木头人论坛曾专门为这文写了推荐,摘抄如下:


大家其实从论坛的状况就可以知道目前士兵圈的冷清程度了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我无意中翻开”背后三米的距离“时,我是惊喜的:在这种形势下居然还能看到新的袁许文,看开篇貌似质量还不错,真是意外啊!但当我看完目前作者大大所更部分后,这种惊喜加倍成了惊艳!


我是个看文有点别扭固执的人,拿袁许文说,我只能接受原著向、原剧向,其他的,架空古装也好、民国科幻也好,我只有一个感觉:与我队长、木木何干?!我只会觉得,里面人物不是我的队长、我的木木,套句老七的话,他们只有袁许的表,没有袁许的里。但是,我没想到,当我看过bocliyu大的这文后,我轻而易举就接受了文中对木木重生的设定,而且一点也不感到违和~~
这篇文主要讲述了木木筒子在一次行动中牺牲后重生并与队长重逢的故事,这次我们的木木筒子重生成了军中官二代,他的前身飞扬跋扈、惹是生非,被人打成植物人后就成全了我们木木的重生。重生后的木木稍稍继承了前身的聪明劲,再加上木木的特质、还没忘记的老A的技能,在军中脱颖而出也就顺理成章了。我很喜欢这样的木木,怎么说呢,用”刚刚好“比较准确吧,我自己是实在不喜欢YY重生后的木木忽然变成超人、天才的那种设定。
于是重生后的木木在军校毕业后刻意去了老七的师侦营,这里作者的描写实在是好,笔调幽默风趣,生动为我们再现了剧里的萌神老七,他不要木木,他居然不要军校优等生木木!因为他之前听说过木木前身的劣迹哈哈哈,只是后来在王团的规劝下才同意收留木木,并一直对木木报以怀疑的目光,就像当年怀疑三多那样= =。
我觉得,这篇文好就好在悲喜交集,有笑点有虐点,有喜有泪有感动,我一向觉得这才是一篇雅俗共赏的好文应有的质素。我自己最喜欢的部分是三多牺牲前和队长告别的部分,因为两人都清楚木木很可能回不来了,所以木木把用于自己牺牲后识别身份的吊牌送给了队长,并确认了彼此的感情,然后义无反顾的走向死亡战场。这里我不由想到了Zhuzi大人《过往》结尾处迎回队长遗体的部分,想到了著名的一句话: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与世长存!我们的安宁、我们的和平环境背后,都是无数这样的英雄用血泪和牺牲、用不能和爱人亲人常相守的巨大代价换来的,向他们致敬!
作者很擅长用看似平淡的语言挖掘出催人泪下的虐点,木木两次和队长的重逢也是这样。第一次木木在夜总会被人挑衅,正好队长在场,他听到了木木熟悉的话,“我不打架,打架没意义”;他看到了木木回击那个人熟悉的招式,这时作者形容袁朗: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般的几秒钟内,所有人根本来不及反应。多么熟悉的话,多么熟悉的招式,袁朗的脑袋里轰然间烟尘四起,一片兵荒马乱,嘴角叼着的烟轻轻的颤抖起来,他甚至没看见那个年轻人是什么时候走掉的。这句话也让知道前因后果的我看着百感交集,为两人的第一次错过而深感遗憾。
这样的精彩段落在文中比比皆是,特别是木木和队长在演习中的重逢,当年一段传奇,“兄弟,我是你的俘虏”演变成了木木对队长的反调戏:“现在,你是我的俘虏”!这时队长回击了文中,也是我所看的其他袁许文中最出彩的一句话,绝对会让读者看了心中激荡,不能自已。想知道是哪句吗?看文去吧,嘿嘿~~~
这篇现在正文已完结了,虽然并不完美,但是很多地方仍然击中了我的萌点,戳中了我心里最脆弱的地方,绝对是值得读者一看的好文。




《晦暗的想念》  小中篇  作者:阿利多斯  推荐指数:四星  本篇是原剧向的,我记得第一次看这篇时印象并不深,最近重新复习,却越看越喜欢。小说在原剧的基础上对队长和三多的心理状态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细致描述和分析,间或辅以小幽默的文笔,非常强大,感觉也很真实,好像就是剧中的队长和三多的所思所想。“如果有可能的话,把你的肉身煎炒烹炸变成一顿大餐然后一口不剩全部吞吃入腹,将你的灵魂凝缩成一粒指尖大小透明矿石一样的物件封存在我的胸腔里面”,“他们仍然继续着,也不知道是可以期待的未来还是将会被埋葬的不洁的这种……晦暗的想念”,意犹未尽~~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2137&keyword=%BB%DE%B0%B5%B5%C4%CF%EB%C4%EE




《许三白》 小中篇 作者:东家小筑 推荐指数:四星半   许三多有三白:牙白、眼仁儿白、小腿白,因为坚守,在梦中他遗落在绿色的荒漠,是队长温柔的陪伴把他从孤独寂寞中拉了出来。本文的笔触细腻温情,间中透着点淡淡的哀伤,带着些文艺范儿~~链接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21&fpage=0&toread=&page=1






《出窍》 小中篇 作者:吖虫 推荐指数:三星半 某次任务中,除了许三多之外的三中队全体战士全部灵魂出窍,在这期间,出窍的同志们对木木或帮助或捣乱,还有某大狐狸假公济私的各种骚扰~情节设定独特、有趣,文笔诙谐,挺可爱的文~~ 链接: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119&keyword=%B3%F6%C7%CF




《 组织谈话》  短篇  作者:风中密码  推荐指数:四星  为了对袁朗同志的表现进行考察,某上校找三多进行了一次组织谈话......别有意趣的小萌文,结局反转出乎意料,萌啊萌~  看文地址:  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1366&keyword=%D7%E9%D6%AF%CC%B8%BB%B0



《雷神的童话礼物——现世报》 短篇  作者:好士  推荐指数:四星   作者大人当初发这文还加了RP,生怕别人雷到。其实真的没必要啦,这文以我的眼光来看,一点不雷,加上好士大人的好文笔,反而显得别样的可爱。简而言之,某天,三多病了,队长突然被老天变成了女人。只是这个转性绝对不雷,队长还是那个队长,既不娘也没OOC。他临时代替三多,以三多媳妇儿的名义接待了许老爹两天。过程各种搞笑,结尾处与三多之间的互动窝心。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510&keyword=%C0%D7%C9%F1%B5%C4%CD%AF%BB%B0%C0%F1%CE%EF(不过还是说一声,雷转性题材的慎入)


《命硬》 短篇  作者:何与诺  推荐指数:三星半  三多和队长因为他们关系的曝光被强行分开,并都离开了老A。这段爱情何去何从?用句歌词形容:二百年后再一起,应该不怕旁人不服气,谁人又可控诉廿个十年,仍然未舍弃。等整个世界换风气,历劫还是再在一起。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257&keyword=%C3%FC%D3%B2


《关于XX问题的探讨及其解决》 短篇  作者:平小小  推荐指数:三星半  通篇采用对话体,以对话引出情节,很别致的短篇,在对话中,木木、吴哲和队长的性格生动的跃然纸上,难得!队长大人好坏,又欺负俺们木木,挖了坑让木木同学自动跳下去哈哈~~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1369&keyword=%B9%D8%D3%DAXX%CE%CA%CC%E2%B5%C4%CC%BD%CC%D6%BC%B0%C6%E4%BD%E2%BE%F6




《过于天真》三星半 正文粮食但番外有伪河蟹哈哈。虽然清成大自己要读者不要看番外,说是天雷,不过我看得还是十分愉快的,而且也不觉得哪儿雷了哈哈。 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013

《味道》: 三星半  清水文  这文我其实觉得袁许性格刻画没有“过于天真”鲜明,但我一向偏爱不粮食的袁许,所以还是给了三星半 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078

《镜像》四星  暧昧向  萌文!有句话挺适合这里:我就是你的镜子。作者说,许三多像灵魂,袁朗像思想,灵魂和思想互为镜像。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083

《彩蝶纷飞的幻觉》:四星  粮食向  这篇里作者揉进了真实的历史,让人看了心生惘然和无奈。虽是粮食,但我总觉得里面的袁朗对三多有点什么,看回帖大家都忙着感慨了,没人问这问题(我对他俩真心CJ不起来)。要是清成大看到我这贴了,拜托回下哦! 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4796

  《雾》三星半  暧昧向  文里袁许的关系还隔着淡淡的一层雾,特别是木木的感情还在懵懂中。不过阳光总会把雾吹散的不是?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4276




《探》: 四星  粮食向 描写三多上军校后队长来看他的情景,很温暖又带着淡淡暧昧的感觉。老A注定像钢七连一样,成为三多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  想问下清成大,文中队长问三多向同学们说什么的时候,为毛声音会颤抖?他以为三多会说啥? 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4755&fpage=0&toread=&page=2

《雪白》四星半 清水 又是清成大一篇把袁许两人揉入历史中的故事,结局BE。看了让人特别惆怅心痛的一篇,然而不爱看BE结局的我居然看了这篇好几遍,觉得这文对我来说有种魔性啊!这篇里袁许的悲剧真是怪不得任何人,只能说是大时代的悲剧吧,注定的,唉!但是里面袁许爱情动人的色彩未因悲剧而减半分,如果因为BE的结局而不看很可惜。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4598



《水色》四星  清水  三多在洪水发生后为一个小姑娘救狗狗的故事,也是篇萌文。我说过,我不CJ,所以最萌的还是文中队长调戏三多的情景,真让我没有抵抗力,捂脸。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4270



《窗口》四星半 清水 额,其实严格来说,这篇更倾向暧昧,但是从从故事发生的场景、袁许、八一暧昧不明的对话中,我嗅到了JQ的味道,觉得把这篇脑补成袁许已经确定关系后的故事也并不违和,完全说的通。这篇很原著风,袁许的性格生动鲜明,萌得我肝颤。继续向清成大提问:袁许比划是怎么比划到队长办公室的?或者说,三多为毛睡队长办公室而不是自己的寝室?看文地址:https://mumulove.net/bbs/read.php?tid=3273


评论

热度(3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